梁安妮
梁安妮

貪小失大

發佈時間: 2020/02/18

貪小失大

時窮節乃見。過去數星期不少商人的行為令人嘆息,這段日子我並沒有囤積任何抗疫物資,而經友人轉介的訂購計劃又一再延誤,最終由於家中的消毒用品已近幾耗盡,周末在中環一售賣衣服的攤檔有售相關物品,便駐足選購。豈料那些口罩、消毒用品的價格竟然是市價的數倍,無奈抗疫用品已所剩無幾,便購買了一支消毒液及兩盒口罩。付款時,檔主卻叫我再看看她賣的衣服,我頓時感到啼笑皆非。

在這個情況下,多數人都不會再消費,但要不是她在這個時勢哄抬物價,我也不介意選購她的衣服,她這種急功近利的行為讓我感到不誠實和唯利是圖。

不少藥房也故意抬高物價來謀取暴利,以為能賺得快錢,但長遠來說會失去一批忠實的顧客,因為顧客的眼睛是雪亮的,一定會記得這些商家謀取暴利;相反,日前我到灣仔一藥房購買紙巾,它們沒有在這時勢斂財,反而強調以正常價格出售,所以我除了額外購買其他物品,亦立刻通知其他朋友一同光顧。這樣,它們的生意額便立刻提升。故此,作為一個良心商人,絕不可以貪小失大,否則即使得到蠅頭小利,長遠會失去一批顧客。

現在香港陷於一個混亂的狀態,我們必須保持一個同舟共濟的心,才可以共同渡難關,否則既失利潤亦失良心,這才是最大的損失。

A點之句︰貪小失大 失去良心

Greedy leads to the loss of conscience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梁安琋 企管名醫•資深CEO•獨創mindPower系統 fb:facebook.com/AnnieAlist
欄名: 樂在起跌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