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文剛
陳文剛

災難的靈視

發佈時間: 2020/02/18

災難的靈視

喜歡旅遊,更喜歡旅遊的時候,到當地的博物館、美術館、藝術館等看看。接觸當地人民風情,感受一下其藝術走向,從而了解這個城市的價值觀及發展;增廣見聞之餘,也豐富我的人生閱歷,這早已成為我去旅遊的必備節目。現在因為武漢肺炎,想出門外遊也不是隨心所欲的事情,即使你有足夠的膽量乘坐飛機或郵輪,各國也未有輕易給香港人入境,本來是順理成章的事,沒想到有朝一日會變得甚為困難。

較早前去台灣看大選,分別去了國民黨及民進黨的造勢大會,直接在現場感受民眾對民主自由的渴求,也體會到民眾擁有真正民主的喜悅,看着台灣人可以一人一票選總統,香港的雙普選卻遙遙無期,甚至成為泡影,怎不教人欷歔!

看過大選後,一切也回歸正常,我也少不了去美術館逛逛,來台灣前已聽聞台北當代藝術館(MOCA)的《災難的靈視》展覽,內容是關於世界各地發生天災與人禍的種種,日本311海嘯、台灣花蓮地震,這些天災對於人類可說是無法避免;人禍卻是人類的自作孽,且大多是當權者施政失衡所致。身為香港人,在異地看着關於反修例的展覽,一幕幕再現眼前,站着、看着、想着,心情複雜得難以形容。

(本欄隔周二刊登)

撰文: 陳文剛 糊塗戲班藝術總監,編劇、導演、演員及填詞人
欄名: 藝行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