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紹榮
謝紹榮

在家工作有無勞保?

發佈時間: 2020/02/19

在家工作有無勞保?

近日上班族見得最多的英文縮寫莫過於WFH,意思是Work From Home(在家工作)。鑑於新型冠狀病毒肆虐全港,不少機構為了減低員工受病毒感染風險,便要求其員工在家工作。對一些上班族來說,在家工作等於「無王管」,所以萌生遊山玩水念頭,實行來個WFH Activity。正所謂「若要人不知,唔好太低B」,大家偷懶也要高明點,難以相信竟有豬隊友在辦公時間上載外出玩樂合照至社交媒體那麼笨。

現今流動電子設備價格低廉,公司要求員工WFH早已是平常事,只不過今次WFH時間比較長,容易令人納悶。在此期間,筆者收到友人詢問︰「在WFH期間,如果在家中廁所跣倒受傷,勞工保險(下稱「勞保」)會保嗎?」

的而且確,這是一條有趣的問題。相信不少人也知道勞保賠償準則,4字記之曰︰「因工受傷」,所以只要員工能夠證明其傷患與工作有關,便可索償。

由於辦公室是文職員工的工作場所,所以員工在這處所內所發生的損傷,無論是在廁所滑倒抑或被A4紙割傷手指,都很容易符合「因工受傷」這條件。然而,如果這一切都是在家中發生,員工要證明這些損傷是因工作而導致的話,便可能有點困難。由此可見,WFH對於文職員工未必是一件好事。

順帶一提,員工在上、下班途中遭遇意外,一般來說都屬於勞保保障範圍。不過,豬隊友因參與WFH Activity而收到公司警告信,便肯定沒有勞保保障了。

(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謝紹榮 跨國保險集團前亞洲區投資管理總監 本專欄推廣個人財務教育
欄名: 錢以載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