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潔馨
葉潔馨

《救世神話》

發佈時間: 2020/02/19

《救世神話》

這陣子,網上有關疫情的消息真是鋪天蓋地,有時WhatsApp傳來一張圖片、一段錄音,言之鑿鑿,數小時後就被發現是假消息,但流言早已廣傳。

早前Netflix推出電視劇《救世神話》(Messiah),主題就是講媒體和社交媒體如何影響大眾的行動。《救世神話》一開始以戰亂的敘利亞為背景,一位自稱Al-Masih(彌賽亞)的人出現並預言ISIS的滅亡,之後又在各地行使「奇迹」。影片在網絡瘋傳又得到媒體報道,正當愈來愈多人相信救世主降臨,CIA探員Eva卻力排眾議,誓要找出這名「騙子」的真相。

《救世神話》雖然以宗教為題材,但說的是人性的故事。一個母親為了治療女兒的癌症不惜代價要見Al-Masih一面,但女兒卻因錯過化療而過身。在旁觀者來看,這是很愚蠢的行為,但設身處地,每天電視和社交網絡都在說有救世主出現的時候,又有多少人會懷疑?

《救世神話》劇情也故意留白︰Al-Masih行使水上行走的「奇迹」,但隨後又有劇中角色指出魔術師一早已有技巧可以在水上行。劇中故意不直接說明這是真是假,情況就如同現在滿天飛的消息,你信,還是不信?

(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葉潔馨 資深廣播人,現為公關公司總裁
欄名: 一匡絮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