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嘉雯
張嘉雯

自製「遊學團」

發佈時間: 2020/02/19

自製「遊學團」

孩子現在就像放暑假一樣,他們雖被安排了網上學習和做習作,但畢竟十分自由,學習的成效跟在學校有溝通、有互動、有回應的課堂,有一定的差距,自主學習跟在課室裏有老師的督導,始終不一樣。

除非孩子十分自律,或是自主學習的能力和動力強,又或是有家長在旁督導,否則像放暑假一樣,假期過後,同班的孩子無論在知識的增長或能力上,都會出現一段距離。

這段距離,源自孩子在暑假中究竟做了甚麼,跟父母外遊時到過甚麼地方、看過甚麼,以及參加了甚麼興趣班、學過甚麼活動,還有常被忽略的,是孩子接觸過甚麼智慧型的人,得了甚麼啟發。

在停課的日子,這答案自然是來自父母和家中長輩,以至照顧孩子的傭人身上,而不再是孩子參加了遊學團、上的科學興趣班,或參加了數學拔尖小組等一類有助提升個人能力和知識增長的暑期活動了。

當一切都要不假外求時,家有全職父母或有父母在家工作的,也可一起訂個作息有序的日程安排,父母既要在這時促使孩子發揮自主學習的自律性,也要在孩子休息的時段,即使一同去行山,又或是一起打機,發揮玩伴和智慧型父母的角色,創造有溝通、有回應的互動,每一天都如替孩子度身訂造,集遊戲、活動與學習於一身的遊學團。

(本欄逢周三至五刊登)

撰文: 張嘉雯 《4Q教子情式》作者
欄名: 8A媽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