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永陸、黃偉康
陳永陸、黃偉康

目前大市 莫太樂觀

發佈時間: 2020/02/20

目前大市 莫太樂觀

康︰調整1日後港股又再回穩,不過上證指數似乎在3000點以上有一定的阻力。

陸︰因為內地雖然開始復工,但似乎仍未達到全面復工,不少地方的產能只達到一半或70%的水平。加上業績高峰期將近,不少公司開始公布近日疫情對公司帶來的影響及情況,好像美國蘋果公司便指出銷售難免會受到影響,這對相關股份的股價帶來壓力。

康︰日本及南韓新增個案持續攀升,其中南韓昨日新增個案急增15宗,這令投資者擔心疫情正在亞太區擴散及蔓延,同時會影響區內經濟的發展,所以當股市已作出顯著的反彈,先行觀望亦屬正常,而且更合理的情況是恒生指數應該先下試27200點的支持位。

陸︰的確,由26100點水平反彈至一度突破28000點的關口,反彈幅度達1900點,如果回吐一半,下試27200點亦屬合理。更何況,到底只是第1季度的業績受到影響,還是疫情會延續至第2季度,暫時仍然是未知之數。

康︰而且近日人民銀行似乎在投放資金上開始變得克制,因為如果繼續大量地以量化寬鬆的方法救市,將會出現的情況是人民幣面臨嚴重的壓力,這對金融市場或中國的經濟亦會構成負面的影響。既然股市已作出顯著的反彈,相信中央的干預亦會減少,故此就算相信大市沒有太大的回調壓力,現階段亦不宜過於樂觀。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wong.waihong@yahoo.com

撰文: 陳永陸、黃偉康
欄名: 陸一言 康一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