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宏艷
張宏艷

兒子講的睡前故事

發佈時間: 2020/02/20

兒子講的睡前故事

夜已深,洗澡完畢,我對兒子說︰「快快上床,準備講睡前故事!」他笑着叫好,連忙換上睡衣,取出書櫃的小說,躺在床上開始講故事給我聽。是的,兒子的睡前故事,不是我講給他聽,而是他講給我聽。

以往一直是我講故事,把一本《聊齋誌異》講足全年,他聽得高興,但絲毫提不起閱讀興趣。威迫利誘都試過,仍不能令他翻開一本書,忽然心生一計︰「不如你試試講睡前故事,看看能否令媽媽睡着?」

這個古怪想法,他當然萬般推搪。我又提出條件,他可以選擇任何他喜歡講的故事,不論文字、漫畫、網上故事皆可。趁他猶豫之時,我拿出多年前買的Roald Dahl的經典兒童小說,翻開裏面筆觸獨特的插畫說︰「不如試試這本?」於是,他竟然開始拿着書一邊看、一邊讀,講了第一本《了不起的狐狸爸爸》(Fantastic Mr Fox)。Roald Dahl大師的筆法洗練幽默,他講述狐狸與農夫的對戰講得入神,我在旁邊聽得入神,兩晚就講完一本小說。現在,開始講另一本《喬治的神奇魔藥》(George's Marvellous Medicine),小男孩喬治與婆婆互相鬥氣,與現實的他一模一樣,聽得我哈哈大笑。他見到這麼好反應,每晚就講得更起勁,聽完了,我笑着入睡。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張宏艷 資深傳媒人、資深港媽
欄名: 每日驚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