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孩子一起度過抗疫期

發佈時間: 2020/02/20

和孩子一起度過抗疫期

近來早晚的溫差大,遇上天氣好,有陽光時感覺溫暖,但也要不厭其煩地提醒大家要多帶件外套,慎防太陽下山後溫度顯著轉涼,大人固然不應掉以輕心,有小朋友的家長更要多加注意,長備一件外套或圍巾,以防孩子着涼。因為小朋友臟腑嬌嫩,還沒有完全發育完成,容易受邪氣入侵而生病。

另外,要注意日常生活及飲食,保持良好習慣,少吃生冷或煎炸油膩食物,預防脾胃生濕生熱,減低生病機會。最近因停學緣故,小朋友經常留在家,父母為了哄孩子便會製作不同糕點,因而令他們多吃了甜點及香口零食。

這時候不妨和孩子一起製作健康又美味的小食,今天就教大家炮製一個健康版無沙律醬的「魔鬼蛋」。只要把雞蛋烚熟,將蛋黃及牛油果拌勻,加少許鹽調味,再放到密實袋,剪走其中一隻角就可化身擠袋,把拌好的餡料擠到蛋黃位置即可。此小食屬性平和,雞蛋更有健腦功效,烹煮過程安全簡單,可以讓孩子一起幫手。

另外,推薦一個適合孩子的健脾強身茶飲:糖冬瓜扁豆薏米水,適合濕熱及痰熱型體質人士。注意,如果有便秘則不宜。材料:白扁豆30克、生薏米30克、熟薏米30克、糖冬瓜約30克。將材料洗淨,鍋中加入約一公升水,放入全部材料,明火煮至水滾,改文火煮45分鐘即成。

(本欄隔周四刊登)

撰文: Cinci 香港註冊中醫、CheckCheckCin創辦人、《飲湯》作者
欄名: Cin見之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