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嘉雯
張嘉雯

停課在家的日子

發佈時間: 2020/02/20

停課在家的日子

孩子仍然停課,但要留在家中,不去人多的地方、不能到平日愛去的室內遊戲館、不聚集在一起、不像平日般要去上興趣班……孩子被困家裏容易沉迷上網、打機和煲劇等等,當復課時便會是另一個煩惱的開始。

若不是要家居隔離,那就毋須天天困在家。到室外空氣流通的地方,讓孩子多在陽光下玩樂,只要與別人不作近距離接觸,便可以在安全的環境下強身健體,沐浴心靈。這總比孩子終日留在家中,除了網上學習外,不是打機便是在上網,既傷眼睛,也會令人頭昏腦脹,更會令人沉迷,令孩子不能自拔。

在上學的日子裏,小孩原本每晚只能玩一個半小時減壓的玩意,一經長時間放縱後便難以回到從前,這會影響復課後的心靈。

要孩子身心都健康,既為了今天,也是為了將來。在孩子仍停課的日子裏,不是買多幾本補充給孩子做,而是多買幾種桌上遊戲教孩子玩;不是天天足不出戶,而是要帶孩子到戶外活動。

在專家建議避免社交活動下,家人便成了與孩子溝通的對象和玩伴,尤其是當孩子的年紀尚小,每日除了安排一些學習活動或網上學習外,亦需要有遊戲活動和運動的安排。

在作息有序的時間分配概念下,充實孩子的每一天;在停課的日子,要有自主學習的動力,遊戲和活動仍需維持。

(本欄逢周三至五刊登)

撰文: 張嘉雯 《4Q教子情式》作者
欄名: 8A媽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