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淑蘭
陳淑蘭

調節自己的心理狀態

發佈時間: 2020/02/20

調節自己的心理狀態

踏入2020年,每天總有些災難性事件發生。澳洲的罕見山火,延綿不絕地燒,山火席捲大半個澳洲,滅絕了多種動物,慘不忍睹。

現在面對這不確定的新冠肺炎疫情,香港人因曾經歷過沙士,大家對疫症都會特別敏感,所以對大家的不安、驚慌、恐懼反應能非常理解,再加上市民的「盲搶炎」,出現好多生活物資短缺的畫面,更加令人有災難降臨的感覺。再睇下,又見到蝗蟲災害肆虐非洲和南亞,有報道話不排除蝗蟲會逼近中國邊境。嘩!在新冠肺炎肆虐之際,如果蝗災同時來襲,肯定雪上加霜,諗下都心寒!

臨床心理學家John Mayer醫生解釋︰「當我們意識到災難發生,這些來自知覺系統的數據會刺激腦內負責情感、求生策略及記憶的杏仁核部分,向負責分析及詮釋數據的額葉皮質發送信息。大腦會根據這些數據評估此事會否構成威脅,引起『戰或逃』的反應。」

他指出,若你純粹目睹意外發生,然後不自覺在Google搜尋相關資訊,同樣是求生本能作祟。「這種行為等同一種預防機制,向我們給予信息,以避免及逃過危險。」

心理醫生David Henderson進一步指出,大腦一旦判定並非身處危險,我們就會繼續緊盯着此事。「在目擊暴力及破壞時,無論是眼前發生抑或虛構情節,都令人有機會在感到面對死亡、痛楚、絕望、退化及殲滅的恐懼。」他解釋︰「我們在安全的環境下面對危險,會去思考一些終極問題︰當我身陷這種環境,我會怎樣做?我會怎樣反應?我能否忍受痛苦?我有能力恢復嗎?」這些演練都是為了幫助自己調和那些不受控的事。若已做好了應該做的自衞防禦,意識到自己依然非常緊張的話,是時候調節自己的心理狀態,否則好容易患上情緒病。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陳淑蘭 樂天知命,直言無忌的電視及電台節目主持人。
欄名: 口沒遮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