鄺英志
鄺英志

五級莊勝一級莊

發佈時間: 2020/02/20

五級莊勝一級莊

1855年的波爾多列級酒莊龍虎榜,把61個最頂尖的酒莊分成五級,按道理一級必定比二級優異,餘此類推。但近年隨着釀酒技術愈趨進步,有些二級莊已具備挑戰一級莊的實力,酒評人都稱它們為「超級老二」,甚至有些五級莊的表現已追及一級莊,今天說的是五級明星莊Château Pontet-Canet。

酒莊的創建人Jean-François de Pontet曾擔任法皇路易十五的御馬師,這職位專門替皇帝打理座騎,他後來官拜至梅多克Medoc的總督。1705年,他買下這片與Château Mouton Rothschild相距不遠的農地,把它改建成酒莊,此地名Canet,所以他用自己姓氏加上地名而成酒莊名字。這莊在1855年入榜,排第五級。

酒莊在1865年被Cruse家族收購,它的名氣在五級莊中載浮載沉,並不起眼,到1975年時被一來自干邑的富商Guy Tesseron買下,這次收購為酒莊帶來新曙光!新莊主將它逐步改變成全有機種植,到現在已成為少數在波爾多採用生物動力學Biodynamic釀酒的莊園。

它的2009及2010都獲得Parker給予完美的100分。我試了2010,聞香有濃郁黑加侖子果香、帶呍呢嗱、烤可可豆、紫羅蘭和隱約薰衣草香味,這酒在口內有明顯單寧,但這單寧在豐富果香與其他香氣烘托下並不苦澀,反而有極深邃厚度,時而像絲、時而像絨,非常複雜,這酒現在喝非常年輕,但其優雅口感令人難忘!

說它表現已追及一級莊並無誇大,2010年的一級莊只有拉圖及侯伯王拿100分,其餘拉菲98分、瑪歌99分、木桐97分。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鄺英志 「蒲陶堂」堂主、國際知名品酒師、葡萄酒評審及教育家 peterk@putaotang.com.hk
欄名: 蒲陶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