馮兆寧
馮兆寧

麥克阿瑟的煙斗

發佈時間: 2020/02/21

麥克阿瑟的煙斗

之前在專欄中,曾提到二次大戰時美國名將麥克阿瑟將軍。如果大家有看過他的照片,多會對他抽煙斗的樣子有點印象。不過你有否發覺,他與其他愛抽煙斗的名人例如邱吉爾不同,其他人用的是木質煙斗,麥克阿瑟抽的煙斗則是直立長條狀,是粟米芯煙斗。

煙斗,是比捲煙歷史更悠久的吸煙工具,據考證,大概在16世紀已出現。煙斗的原理,是在煙兜內點燃含有一定水份的煙絲,把產生的煙霧通過煙柄冷卻後抽到口腔,那麼煙斗就須用質地堅硬、吸水的材料。

一些木的根部就具有此特性,根部吸水性好,但質量好的木就比較昂貴。麥克阿瑟用的粟米芯煙斗吸水性都很好,亦都不重,重點是價格便宜。當年,美國一些生活在鄉村、農場的人士,會用粟米芯風乾來製作煙斗。

麥克阿瑟之所以愛粟米芯煙斗,據說並非貪便宜,而是與其父親有關,因為他小時候就看到同樣是陸軍將領的父親抽粟米芯煙斗。據說曾有記者問,為何麥克阿瑟總叼着粟米芯煙斗?麥克阿瑟答說,感覺在天上的父親在看着他,還對他表示,叼着粟米芯煙斗才像個男子漢。

另據麥克阿瑟的回憶錄說,看着粟米芯煙斗煙圈一個個升起,有令他心情鎮靜之效。看來隨着時間沖淡,人們對二次大戰歷史認識愈來愈少之際,「麥克阿瑟三寶」——軍帽、太陽眼鏡及煙斗,至少能令下一代對這位歷史傳奇軍人,留下丁點印象。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馮兆寧 香港電台第一台《藍地球》,逢周一至周五播出,為聽眾帶來世界不同類別知識。
欄名: 《藍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