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孟青
胡孟青

央行扭曲市場

發佈時間: 2020/02/21

央行扭曲市場

疫情蔓延之際,環球股市仍然瘋狂,MSCI環球指數創出了新高。至於本應最受影響的本港及中國股市,前者已收復從1月高位跌下來幅度的超過一半以上,而上證指數農曆年復市後跌幅近8%,但短時間內已打個和,甚至隨時會進一步向上。

經濟指標失效

我們經常說的市場,既是投資者聚集買賣的平台,其表現亦反映投資者對任何事情現在與將來的看法及情緒投射。新冠肺炎疫情令全球處於戒備狀態,人人自危,股市展現的樂觀,是否可完全代表市場?抑或只代表部分市場?甚至是不能代表市場?

的而且確,除股市外,商品、貨幣及債券反映的,都是經濟活動疲弱,投資者並不樂觀。可是,基於全球市場被央行行動扭曲關係,債息跌及債價升,甚至出現長短息倒掛,已並不能完全代表市場是審慎。純粹預測債息的話,指標的美國10年期債息,已很久未重上過2厘,部分大行估算全年走勢只會介乎1.5厘至1.7厘,以利率掉期計算引伸的話,甚至可能低至1.2厘左右。股市及債券的表現,基本上被央行資金效應同化,一同被扭曲。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胡孟青 港媽、財經評論員
欄名: 留給囝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