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偉茵
莊偉茵

疫情中聯繫

發佈時間: 2020/02/21

疫情中聯繫

新冠肺炎疫情下,身邊親朋仍繼續四處撲口罩、各類消毒用品甚至廁紙,更有長者需要在寒風中通宵排隊購買口罩。此時此刻,我們更需要多關心身邊的長者是否有足夠的抗疫物資。礙於疫情,不少安老院舍已暫時謝絕探訪,令子女不禁擔憂長者住在院舍的情況。

但原來新科技可以解決這個不能探訪的苦惱。有安老院舍引入智能機械人,讓長者透過視像通話與家人「見面」,家人既可以得知老人家最新的健康狀況,閒聊一番,更可以紓緩緊張的抗疫情緒。

同事介紹這個叫添仔的機械人,還有很多功能,例如會提醒長者清潔雙手、幫忙點餐、讓老友記用語音選播喜愛聽的歌曲等。將來添仔還可「升呢」,配合人臉識別技術,就可以在院舍日夜巡邏,以防患有腦退化症的院友走失。安老院舍人手一直緊張,添仔可分擔部分看護人員的工作,減輕他們的負擔。希望有更多院舍可以引入這些智能科技,令運作更暢順,長者就可以住得更舒服。

其實只要應用得宜,簡單的技術也能帶來許多便利。當前,希望大家都動動腦筋,想想如何多走一步,關心身邊有需要的人,一同渡過抗疫難關。

因為疫情關係,很多活動及聚會都取消了,難免有點鬱悶。偶然收到短訊問候、一則笑話,也很窩心,希望疫情快點過去,可再與家人好友相聚。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莊偉茵 中華電力有限公司企業發展總裁
欄名: 亦莊亦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