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錦強
曾錦強

小到不能倒

發佈時間: 2020/02/21

小到不能倒

去年社會運動的時候,很多企業已說比沙士時更慘烈。但雪上加霜的是,相信很多企業即使能捱得過社會運動,也未必能捱得過這一浪新冠肺炎疫情,企業的裁員減薪倒閉潮已經展開。

很多人說「大到不能倒」,這是金融海嘯後,很多金融機構陷入財困,但由於他們太大,倒閉的話對經濟和政治的影響很深遠,所以政府紛紛用納稅人的錢去營救他們,以免他們倒下。後來便有人說,做生意要做大做強才安全,即使經營不善,也不會有倒閉風險。

但如果靠自己實力生存的,「小」才是最不容易倒下。企業倒下只有一個原因,就是缺乏資金,很多都是因為經濟蓬勃時過度擴張,甚至靠借貸發展,到經濟逆轉時便無法支付固定成本和利息,終因資金枯竭而倒下。在同樣資金的情況下,能把固定成本壓到最低的,遇上任何類似的黑天鵝,便能生存得愈久。

在日本西山溫泉有一所溫泉旅館叫慶雲館,已經有超過1,300年歷史,建於公元705年,只有37間房間,經歷了52代人和多少經濟起落。他們沒有因為經濟蓬勃而擴張,也沒有因為泡沫爆破而倒下,即使期間不少酒店關門,他們仍屹立不倒,小可能就是他們的生存之道。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曾錦強 廣告企管人
欄名: 人間有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