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綺珊
魏綺珊

絕不要污染郊野

發佈時間: 2020/02/24

絕不要污染郊野

還記得2003年沙士期間,香港掀起一片行山熱潮,山上的人潮比旺角還要擠擁。在新冠肺炎來襲下,不少鮮有到郊野的人,又開始蜂擁到山上去。

如果你很少踏足郊野及行山徑,以下的登山禮儀請你務必要遵守。第一項很重要,就是自己的垃圾自己帶走,無論是飲品、食物包裝,甚至女士們人有三急,在山野小解後用過的紙巾,都一定要帶走,別隨便扔。所有垃圾特別是塑膠,在山上是不能分解的,請在行山期間自備一個小垃圾袋,將所有垃圾全部帶走。戴過的口罩更加不能隨便丟棄,這簡直是最自私的行為。

絕不要在山上吸煙,還記得八仙嶺山火的慘劇嗎?山火一發不可收拾,破壞林木之餘也會危害生命。另外,請別一邊行山,一邊攜帶揚聲器大聲播放音樂,喜歡到大自然的朋友,是希望聽到鳥聲、風聲,而不是來自城市的噪音。

香港城市雖然擠擁,但慶幸還有郊野公園這些美麗的後花園,讓城市人可以親近大自然,呼吸新鮮空氣,享用之餘懇請好好保護,好好珍惜。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魏綺珊 愛書愛戲的自由工作者
欄名: 簡單.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