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桃
沈桃

向鍾普洋取經

發佈時間: 2020/02/24

向鍾普洋取經

上個月的一個周末,與朋友在銅鑼灣誠品書店閒逛,行經九樓The Forum的時候,發現平常擺放很多椅子供讀者坐下來閱讀的地方,被無數花束簇擁着,人頭湧湧。八卦看看有甚麼來賓,竟一眼看到前財政司司長薯片叔叔!到底是哪位猛人來此辦活動?細看布景板,原來是DHL聯合創辦人之一鍾普洋先生辦新書發布會。見猛人雲集,便與朋友停下來,邊喝着手中的天仁茗茶,邊向講者取經!

聽了鍾普洋分享他建立DHL王國的故事,發現原來鍾普洋是反對政府條例的始祖!早於70年代初期,香港的郵政服務仍被「香港郵政」壟斷,由香港寄一份文件到美國,起碼要一星期對方才能收到!當時仍未有速遞這個概念,DHL更算是非法經營,港英政府打算為郵政局條例立法,鍾普洋不惜與政府對簿公堂,成功阻止條例三讀,終令速遞行業能在香港合法經營,難怪鍾普洋有「速遞之父」之稱。鍾普洋的致勝之道,是必須提倡及培養三個C︰Competence(才能)、Character(品格),以及Care(關愛)。

聽君一席話,勝讀十年書!想不到周末閒逛也有此得着!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沈桃 好飲好食好奇之穿花蝴蝶
欄名: 中環蝴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