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何綺華博士
霍何綺華博士

心理抗疫 同樣重要

發佈時間: 2020/02/25

心理抗疫 同樣重要

疫症肆虐,上期談到提升免疫力的幾個方法,今期談心理抗壓力。

最近據英媒Telegraph報道,印度一名50歲男子患上尿道感染,而出現發燒等徵狀。即使他從未到過外地,但因看了大量有關新冠肺炎的新聞,而誤以為自己患上新冠肺炎。醫生家人雖然不斷勸告,但他執意要隔離自己,甚至向想接近自己的親友投石,最後不堪患病壓力折磨,自盡身亡。

這則新聞固然是十分極端的例子,但仔細想想,我們又有沒有因疫情而過度緊張,因此做出不合理的行動?我時不時與剛到基金會求助的姊妹說︰患上乳癌,生命驟現巨變,不緊張才是不正常,然而緊張過後要收拾心情,否則被緊張感拖垮,藥石亂投,甚至出現情緒問題,到時問題就複雜起來。

常見的例子,是例如因為擔心乳癌化療的副作用,而不相信主診醫生,反去選擇未經科學實證的偏方(如氣功或食療)去治病,最後耽誤病情;也有因過分擔心乳癌的病情及後續治療的副作用,而導致出現抑鬱及焦慮。這些問題很多時都是因資訊不足或不準確引起。

今天新冠肺炎也是同一道理,因為大家接觸的資訊太龐雜,所以會導致我們有不必要的擔憂,繼而作出不理性的決定,如搶購糧食等。對此,我的4點建議是︰1.信任科學實證;2.對於接觸到的資訊,先思考來源是否真實可信?背後又有甚麼科學根據?3.如果真的「十五十六」,就去找專家及醫生,尋求第三方意見;4.如果已做足預防措施,例如沒有到人多地方,出入也戴了口罩、用上消毒液,其餘一切控制不了的因素,以平常心看待就可以了。(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霍何綺華 香港乳癌基金會主席
欄名: 乳過天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