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弼
王弼

意氣用事

發佈時間: 2020/02/25

意氣用事

有警察感染新冠肺炎,不少香港網民開香檳慶祝。

我明白過去一段時間,很多香港人被一些警察打過、喝罵過,還有更多更多的對待,不足外人道。不過若看見有警察感染便開香檳慶祝,這絕對是意氣用事,絕非理智。

警察感染,而且不止一個,意味社區擴散持續惡化。病毒是沒眼的,好人壞人都會傷害。開香檳的,當然覺得自己是好人,但警察身上的病毒,一樣可以跳到慶祝的人身上,也會跳到守護香港的醫護人員身上,還有他們的家人朋友,無辜者生命一樣受到威脅。

與其把情緒發洩在幸災樂禍的事上,我建議大家應冷靜下來,理智一點,疫情的發展,並未像官方預測般樂觀,各位應該為可能更壞的發展作準備。

如果疫情發展,已在政府的預料之外,一是掌握許多資訊的政府也手足無措,一就是一些資訊不便公開,怕製造更多恐慌。這樣,作為平民百姓的,還不為自己多加打算?

作為渺小的市民,怎樣應對?個人而言,面對危機,絕對沒有公式,因為每個人的背景不一樣。有的人可以遠走他方,更多人卻只可留在香港面對,中間落墨者,是否可以到甚麼地方暫避一會?避多久?一家暫避還是送老婆仔女走?這些事情都需要時間思考。與其花時間精力開香檳,倒不如為自己綢繆。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王弼 易方資本首席經濟師,曾擔任工程師、智庫行政總監。不認為當社會上的1%有甚麼問題,鼓勵讀者以晉身1%為榮。
欄名: 一巴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