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永陸、黃偉康
陳永陸、黃偉康

世衞之不濟

發佈時間: 2020/02/25

世衞之不濟

康︰上周已提醒,小心疫情會出現第二波。

陸︰結果不是在中國本土,而是蔓延至日本、韓國及意大利等地,而伊朗亦似乎有一定蔓延迹象。

康︰事實上,全球看似對新冠肺炎嚴陣以待,可是大家都相信了世衞之言論,認為疫情不會在全球擴散。事實上,世衞的警告不單沒有預視性,甚至只是跟隨疫情的發展作出警告,結果令不少國家失去了防疫意識,其中韓國便是一個很好的例子,亦令當地的民眾在上周之前,根本沒有防止新冠肺炎的意識,最終引發災難性的爆發。

上證回至2900點更健康

陸︰的確,在中國爆發新冠肺炎疫情的初期,世衞是否將之列入全球緊急情況,亦有舉棋不定的情況,反而美國等國家,卻較世衞更早作出行動,對中國發出旅遊警示,這的確有效防止疫情的擴散,但非所有國家都先行一步,最終亦無法阻止疫情的擴散及爆發。不過,從另一個角度看,由於全球已出現大規模爆發,所以相信各國央行應該不會再舉棋不定,更大規模的放水行動,應該事在必行。

康︰不過,這已是後話,短期相信市場只會更波動,或者只有A股可以在「國家隊」的支持下,較為穩定,可是中央的支持可以有多久?不過,如果上證指數可以跟隨國際市場出現回吐,例如跌至2900點的水平,對未來的發展不是更健康嗎?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wong.waihong@yahoo.com

撰文: 陳永陸、黃偉康
欄名: 陸一言 康一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