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宏艷
張宏艷

在家上課的日子

發佈時間: 2020/02/25

在家上課的日子

女兒最近脾氣不太好。她在房門外掛上一個紙牌,寫着「我正在上課」。我和兒子不知就裏,好奇地打開門走進去,不料看着電腦的她目光如電地瞪過來,牙齒縫裏狠狠吐出幾個字︰「我正在上課,你們給我出去!」

婆婆開門叫她出來吃飯,她又發颷︰「婆婆,不要大叫!」馬上按鍵熄滅自己電腦的聲音。弟弟走過她背後,她馬上一手推開弟弟,再找個模擬背景放上電腦,以免全家人出鏡。

終於,我們全家一同進入網上課堂的世界。原來,網上課堂的軟件收音功能實在不錯,絕不模糊,門口講話都聽得一清二楚。Web Cam功能也實在不錯,哪怕只是背後路過,俱身形面目清晰,逃不出全班同學的電腦熒幕。上課之時,不只是兩人對談,而是幾十人、上百人一同上課,還可一同講話、一同舉手、發信息、看短片及簡報。

亂入畫面的我驚訝抬頭,看到電腦畫面上,同學們驚奇地瞪着我們,我們馬上飛奔離開,從此每當看到「我正在上課」的紙牌,俱噤若寒蟬,規行矩步。雖然心中嚇得亂跳,但暗暗佩服發明這種技術的人,從此,上課不必舟車勞頓,而且同學不必面對真人,在網上反而積極參與,實在是前所未見的新時代。(網上課堂‧一)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張宏艷 資深傳媒人、資深港媽
欄名: 每日驚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