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rity
Charity

給孩子解釋免疫力

發佈時間: 2020/02/25

給孩子解釋免疫力

這段日子,跟兒子每天守在家中,除「停課不停學」,還要確保有足夠的運動和營養維持免疫力。但對幾歲大的孩子來說,免疫力很抽象,於是給他以下的士兵比喻來解釋。

免疫力就像拿着盾牌的士兵,前綫士兵在喉鼻黏膜作出防護,他們需要在暖和的體溫下作戰。體溫上升1度,免疫力可以增強5至6倍。所以當我們生病時,很多時伴隨發燒,發燒正正是身體對病菌入侵時加強防護的反應。要保持免疫力,先維持身體暖和,要穿足夠衣服和飲暖水。

身體另一道防綫位於腸道,腸道是身體最大的免疫力器官,猶如站滿士兵的萬里長城,7成像士兵般的免疫細胞也在腸道。如果腸道不健康,病菌便會積聚入侵身體,所以也要多吃蔬菜水果和多做運動,促進腸道蠕動。

增強免疫力不是一朝一夕,除飲食均衡和多做運動,建議大家每天也飲用少量綠茶。綠茶不止含有高成分的維生素C,還有高成分的植物性抗氧化劑多酚類。因沒經過發酵程序,其抗氧化營養素含量比其他茶種為高。另外含豐富的氨基酸,能夠增強免疫力;而兒茶素則能夠直接干擾感冒及流感病毒侵入人體。綠茶,味甘,性涼,歸心、肝、肺、胃、膀胱、大腸經;能清頭目、解煩渴、利尿、解毒。

綠茶的兒茶素還能吸住病毒表面,阻止其侵入與感染人體。用綠茶漱口,可預防病菌入侵喉嚨黏膜,還可預防蛀牙。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Charity 養生花茶達人,國家食療養生師,意茶•養生創辦人 Facebook專頁:beauTEAful.hk
欄名: 茶‧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