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紹榮
謝紹榮

進入大長金年代

發佈時間: 2020/02/26

進入大長金年代

新冠肺炎疫情嚴峻,迅速蔓延至全世界,其影響可謂無遠弗屆,環球股市應聲下跌,無一倖免,預計全球第一季度經濟增長將因此而放緩。屋漏偏逢連夜雨,國內除了飽受疫情影響外,近期又傳出多則與公司債務有關的負面消息,所以坊間預期中央會推出更多寬鬆貨幣措施。

本欄於2月5日以《股票宜短炒黃金可長揸》為題發表文章,文中指出今年港股「只宜短炒」,提醒讀者慎防大市「死貓彈」,並建議有耐性的中長綫投資者不妨考慮「大長金」。對照今天,這篇文章可謂一語中的。

該文刊登翌日,恒指急升707點,而事隔3周,恒指又打回原形,名副其實上落市;另一邊廂,黃金愈升愈有,上周終於升破每盎司1,600美元,向每盎司1,700美元邁進,大有挑戰歷史最高點每盎司1,895美元之氣勢。

不少投資者對黃金感到陌生,全因為過去黃金價格走勢沉悶兼且看似無規則可循,再加上香港不時傳出倫敦金騙案,以致大眾對投資黃金提不起興趣。不過此一時彼一時也,風水輪流轉。

回望過去,自美國於70年代取消金本位發鈔制度後,甚麼因素能夠影響黃金價格,逐漸變得模糊。黃金曾在80年代光輝一時,而造就這黃金盛世的原因,便是環球經濟陷入高通脹狀況。但自此以後,黃金價格便一直徘徊於每盎司250至400美元區域,直至2001年黃金價格才拾級而上。究竟是甚麼因素令黃金價格起死回生呢?下回續談。

(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謝紹榮 跨國保險集團前亞洲區投資管理總監 本專欄推廣個人財務教育
欄名: 錢以載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