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嘉雯
張嘉雯

作息有序的習慣

發佈時間: 2020/02/26

作息有序的習慣

這段日子正好亦正需要建立孩子在日程中作息有序的自律性。日程中要結集有自主學習的安排,有輕鬆親子玩樂時段,和有讓孩子「放電」的室內或室外活動。

家中的親子玩樂可以應孩子要求安排,列出十項八項讓他挑選,天天不同及有新嘗試的便更充實。朋友跟女兒便是先各自完成工作,然後安排有一天下棋,下一天玩撲克;一天看紀錄片,下一天一起打機;一天一起看故事書,下一天一同給小龜建了間小屋……甜蜜溫馨。

至於室外活動,女孩約個同學兩個人玩但又不會有近距離接觸的,就是在室外玩地上乒乓球。那是用兩塊比乒乓球板大一倍的球板和一個小橡皮球,在公園找個空地便可以二人對賽,兩個父母在旁觀看亦同時拿着魚網負責救波。另外,還可打羽毛球、玩軟性的飛碟、踢毽……再加此自創玩意,玩完記得清潔用具及雙手,亦變成習慣。

女孩跟在家工作的爸爸為伴,在書房裏的同一空間下,看着爸爸在家工作的模樣,坐在另一邊的她也自己認真地工作起來。他們這天努力多做些,下天便可用大半天去踏單車;這天完成了一項「大工程」,下天便去行山「放電」,放鬆心情。女孩自主學習的動力和能力,在作息有序的態度下,便不知不覺間被強化了。(三之一)

(本欄逢周三至五刊登)

撰文: 張嘉雯 《4Q教子情式》作者
欄名: 8A媽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