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永陸、黃偉康
陳永陸、黃偉康

預算案只解短困

發佈時間: 2020/02/27

預算案只解短困

康︰財政預算案終於宣布派錢,而且是早已傳出的1萬元,沒有驚喜,相信大家現在最關心的是何時派發。

陸︰司長已說,希望在暑假可以開始派發,如果疫情可以在當時已解決,那麼絕對是一個合適的時機,並有機會帶動消費,推動經濟。

康︰不過,疫情是否可以在暑假前解決,現在似乎不是看中國的情況,而是要看韓國等區內國家,以及中東、意大利的情況。美股道指兩日急跌近2000點,便是由於大家擔心疫情會在全球全面爆發,故此,今次預算案是否可以為香港的經濟帶來動力,仍有待觀察。

陸︰如果要十全十美,絕對有難度,在年初時大家都沒有想過出現新冠狀病毒,結果疫情卻打擊了本應在復甦中的消費市道,故此,其實預算案已經作出了不少針對性的政策,解決香港現有的問題。

康︰的確,如果從短期的情況去分析,預算案的確應該給予掌聲,但如果從長遠香港的經濟情況作分析,稅基過窄的問題,以致香港可能出現長遠的結構性財赤,在今次的預算案似乎沒有解決過。

陸︰可是以現時香港的情況,解決到短期的問題,已經不錯了。

康︰師父,你又說得對。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wong.waihong@yahoo.com

撰文: 陳永陸、黃偉康
欄名: 陸一言 康一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