補天自學頻道

發佈時間: 2020/02/27

補天自學頻道

日前補天在YouTube上載5,000多條自學短片,那是補天一眾義師義工和同事多年來的心血。分中英數三科,由小一到中六共12個年級,每條約十分鐘。短片參考了美國著名教學網站Khan Academy的形式,學生看着畫面就像看着黑板,老師只出聲不露面,板書圖文則呈現在畫面上。

這批短片最早已於七年前製作,本為協助補天一對一免費補習的學生在家自學,學習能力較強的學生可以加快學習進度;學習能力較弱的,也可以反覆觀看,直到明白為止。同時短片亦可作為義師的輔助教材或作業,每次義補後,義師可指示學生觀看某幾條短片,學生有不明白的地方,可以WhatsApp或於下次義補時當面問義師。

這些短片先由多位專業和資深的本科老師編寫短片教案,也可以說是劇本吧,然後再由義工義師利用軟件程式錄製而成。由於補天學生的學習基礎和能力較弱,因此我們製作這些短片的原則是寧淺莫深,寧慢莫快,寧詳莫省,並且在板書方面盡量以圈點標記圖畫來集中學生的注意力。雖然使用的軟件並不是最新,錄製的義師也非專業,這些短片在觀感上並不精美華麗,不過,在實質的內容上,又確實可以幫助到補天的學生。因此,在這段停課的日子,我們也公開上載讓全港有需要的學生免費使用。

還是那一句,幫到幾多就幾多吧。

(本欄隔周四刊登)

撰文: 陳葒 「陳校長免費補習天地」創辦人‧前中學校長‧青少年及兒童文學作家
欄名: 道是無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