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心如有夢

發佈時間: 2020/02/27

內心如有夢

「我渴望成為首席芭蕾舞者,但機會渺茫。我不知道應該讀書考專業還是繼續跳舞……」少女曾患飲食失調及抑鬱症,為芭蕾舞犧牲了所有課外時間,付上巨大的身心代價後,依然熱愛跳舞。在不利的環境下,她咬緊牙關繼續訓練及保持學業上的好成績。在完成海外芭蕾舞訓練後,她認識到行業的另一面。

原來,在舞者亮麗的背後需要放下自我以迎合觀眾,而跳舞生涯通常在30多歲就完結。大多數舞者會投身教育或其他表演工作,然而這卻非她所願。

她在反思的是︰窮一輩子去追夢,夢想真的能實現嗎?假如夢想實現不到,她輸得起嗎?相信這個疑問在年輕人心中並不陌生,在夢想和現實兩者中取捨實在是糾結,然而這亦是為人生負責任的重要思考過程。身邊人只能同行及從旁引發思考,實在沒有必然的答案。或許,思索的過程本身就是答案。

於是我和少女由宏大的生命價值,到實際的代價及就業選擇都討論了一遍。最後還是回到核心︰那一個選擇是在這短暫人生裏不會後悔的,就去做吧!少女最後對着我笑了。

少女離開後,腦海裏響起疾風的歌詞。反思了一會,原來「不是因為有了希望才堅持,而是因為堅持才有希望」的信念也深在我心。但願少女的智慧引領她作出合適的人生選擇。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黃肇誼 香港心理學會臨床心理學組臨床心理學家
欄名: 心晴百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