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嘉雯
張嘉雯

建立刻苦抗逆精神

發佈時間: 2020/02/27

建立刻苦抗逆精神

數星期前,女孩跟在媽媽後面跑步。

「很累啊!」

「才剛開始就叫累!繼續啊。」

女孩跑得慢,覺得辛苦,不想跑。

在孩子停課的日子裏,有父母帶孩子行山,有些與孩子一起踏單車,有些到沙灘兒童遊樂場玩樂……各適其適地善用留家工作和假期的日子,引領孩子到戶外運動和享受郊野活動。

這個媽媽安排的其中一項活動,就是要不愛運動的女兒建立跑步的習慣。「你就是少做運動才會那麼容易倦,繼續啊!習慣了就會好些。」

「很痛啊!」女孩一臉痛苦的表情,不情願地跟着媽媽,媽媽轉個身面向着她,邊跑邊拍手鼓勵她︰「加油!今天由零開始,跑一個圈就可以了。明天多做些熱身,會好些。」她把目標降低了一些,同時又暗示第二天還會繼續,不讓撒嬌的孩子放棄。

第二天,女孩已不再苦着臉跑。現在就算沒有媽媽陪伴的日子,她也會自己出來跑,因為媽媽的不放棄才有今天的她。

以正確的方法加合適的態度,她為女兒鋪設了一條樂意跟媽媽學習和嘗試新東西的軌道,亦建立起她的刻苦抗逆精神,不怕接受挑戰的態度。

(三之二)

(本欄逢周三至五刊登)

撰文: 張嘉雯 《4Q教子情式》作者
欄名: 8A媽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