鄺英志
鄺英志

智利明星Carménère

發佈時間: 2020/02/27

智利明星Carménère

Carménère源自波爾多,是智利最重要的葡萄品種,它的崛起極富傳奇色彩,有人叫它做波爾多的孤兒!

這品種在18世紀的葡萄根瘤蚜蟲疫情中幾近滅絕,幸好當年有移居至南美洲的酒農把它帶到智利一帶,但只被隨意的與Merlot種在一起,因此這品種在超過100年的智利釀酒史上都被誤認為是Merlot,直到1994年有位法國種植學者提出,為甚麼在同一片田中總有部分「Merlot」比其他的遲熟。經反覆研究後才發現在智利至少有一半以上的「Merlot」被錯認了,但當時未有足夠技術去辨認出它的身份,到1997年才開始用DNA進行分析,1998年正式確認Carménère在智利的身份。經此一役,令這本來毫不起眼的品種引來全球愛酒人士的關注。

Carménère在波爾多依然是法定紅葡萄,但由於它比較遲熟,所以愈來愈不受重視。它的色澤深紅,果香與Merlot相近,味道帶煙熏與香料氣息,單寧相對比較柔和,是少數能為紅酒增添色、香、味而不會加重苦澀的品種,所以近年也有一些名莊用它來為葡萄酒增加複雜度。

在智利它是明星級品種,很多高檔酒都會用它。最近試了Clos Apalta 2015,它的2014及15都取得James Suckling的100分。這酒用46% Carménère、30% Cabernet赤霞珠、19%梅洛及5%品麗珠,色澤深濃如墨水,聞香有成熟櫻桃、黑梅子與熏咖啡豆風味,單寧與果香互相交融,是屬於濃厚中帶優雅的好酒!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鄺英志 「蒲陶堂」堂主、國際知名品酒師、葡萄酒評審及教育家 peterk@putaotang.com.hk
欄名: 蒲陶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