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期流行綠色殯葬

發佈時間: 2020/02/28

今期流行綠色殯葬

潮流興環保,所以屍體處理也一樣需要環保。綠色殯葬的概念近年在全球興起,這是指將骨灰撒在大海或紀念花園、樹葬甚至花葬,不立碑設墳,將骨灰回歸大自然。但其實過程中需經過火化,會釋出大量煙塵及二氧化硫,產生環境污染問題,此殯葬做法是否最環保備受質疑。

近日美國西雅圖一家綠色殯葬公司宣布,成功測試「堆肥葬」技術,預料明年推出。「堆肥葬」是讓遺體的軟組織在30天後完全分解成泥土肥料,該公司獲六名志願者捐出遺體進行實驗測試,結果證實利用遺體堆肥並不會產生有害物質。

華盛頓州立大學教授卡彭特博格斯(Lynne Carpenter-Boggs)表示,只要將人類遺體放進裝有苜蓿、木屑和稻草的容器中,透過大量嗜熱細菌活動,微生物便能充分分解遺體。短短30天,連骨頭和牙齒在內的堅硬部分,全都被分解成泥土肥料。死者家屬能取回遺體肥料,並撒在花草樹木下,若家屬同意,肥料更可捐給環保組織。此做法可減少逾1.4噸碳排放,亦有望解決墓地不足的問題。

不過,克雅二氏症的患者並不適合「堆肥葬」,因為患者體內錯誤摺疊的基因蛋白,無法在高溫下消除,對環境可能造成影響。

去年,美國華盛頓州通過一項法律,允許將人類遺體「堆肥葬」,作為土葬和火葬以外的替代方式,成為首個合法化的美國州份。有支持者認為,這類葬法不單更環保,還能節省資源。某程度上,歐美社會對於氣候變遷的危機感,或多或少提高了大眾對「堆肥葬」的接受程度,比從前更重視環保理念。(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甄梓鈴 香港電台第一台《十萬八千里》,逢周六上午11時播出。新聞裏,有知識,60分鐘走遍世界。
欄名: 《十萬八千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