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欣欣
曾欣欣

食物在雪櫃可存放多久?

發佈時間: 2020/02/28

食物在雪櫃可存放多久?

抗疫時期,留在家中煮食多了,出街買餸次數卻少。不想每天食冰鮮或罐頭食物,只要你知道食物在雪櫃可儲存的時間,即使可隔幾日才買一次餸,仍可品嘗新鮮餸菜。

肉類︰要儲存肉類及海鮮,雪櫃冷藏永遠是安全選擇,生肉及生魚在冰箱儲存的保質時間比雪櫃更長。

大部分新鮮牛肉,不管是否切開,均可在雪櫃儲存三至五日,但免治牛肉及內臟如肝臟則例外,只可在雪櫃儲存一至二日;已煮熟的牛肉,只可在雪櫃儲存不多於三至四日。

新鮮豬肉為三至五日,但生碎豬肉只可儲存一至兩日;經煮熟豬肉則可儲存二至三日。

新鮮禽肉包括雞肉或鵝肉,不論全隻或散件如胸肉、髀肉、碎肉、碎內臟等,只可在雪櫃儲存一至兩日;但經過煮熟後,禽肉可在雪櫃儲存久一點至三至四日。故除非打算立即冷藏,否則最好即買即日煮。

新鮮海鮮︰魚類及海鮮,不論肥瘦,處理前均可在雪櫃儲存一至兩日;煮熟後的魚類可儲存三至四日。罐頭魚如吞拿魚,開罐後取出放入另一容器,可在雪櫃存三至四日。

水果與蔬菜︰原個水果可在室溫下儲存,部分易腐壞的水果例如莓果,或需要入雪櫃。

新鮮綠葉蔬菜為一星期。返家後須用廚紙或廚巾包裹整棵蔬菜後冷藏。新鮮十字花科蔬菜如西蘭花、椰菜花、椰菜、椰菜仔等,最好將全棵放入雪櫃,不要預先切,可儲存至少一星期。根莖蔬菜為一至兩星期,例如蘿蔔、紅菜頭、馬鈴薯、甘薯、洋蔥等,其實在冬季全都不用存於雪櫃。但若要放入雪櫃,有菜葉的話先將葉除去,抹乾後用廚紙或廚布包着,放入雪櫃蔬菜櫃桶便可。

如需用雪櫃儲存水果及蔬菜,必須分別放在不同櫃桶或層架,原因是水果釋出的催熟劑,會催熟及破壞周邊蔬菜,令蔬菜變黃。

原文轉載自etnet《經濟通》︰http://www.etnet.com.hk/www/tc/health/index.php

(本欄逢周五見報)

撰文: 曾欣欣 註冊營養師、代言人、作家。Facebook專頁︰曾欣欣Gloria
欄名: 欣欣食乜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