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海山科研團隊
關海山科研團隊

奇異果 強身利腸好幫手

發佈時間: 2020/02/28

奇異果 強身利腸好幫手

一個正常約手掌心大的青奇異果約含91毫克維他命C,約等於一個中型橙的維他命C含量。食用一個青奇異果已經能攝取一天所需的維他命C。維他命C是十分有效的抗氧化物;奇異果亦含維他命E,抗氧化作用與維他命C相若,兩者加起作用更為顯著。維他命C更能維持免疫系統正常運作,是擁有良好免疫力的背後功臣。它可提升白血球殺死微生物的效率;亦能促進清除失去功效的白血球,減少對其他細胞或組織可能造成的破壞。維他命C屬水溶性,身體不能儲存,亦無法自行製造。因此每天應進食含維他命C的食物以供身體所需。

一項新西蘭的研究證明奇異果的果膠能減低病原體(如沙門氏菌)黏附在腸道的能力、提升有利腸道健康的鼠李糖乳桿菌黏附在腸道的效能。奇異果富含纖維,可提供養份給腸道微生物菌群,對提升免疫力大有裨益。

市面上的奇異果普遍分為金色和綠色;金色奇異果他命C較高,而綠色奇異果纖維則較多。奇異果屬於高鉀水果,有腎功能問題的人士要慎食。

(本欄逢周五刊登)

fb專頁:www.facebook.com/probiolife.first

網址︰www.hskgene.com

撰文: 關海山科研團隊 香港中文大學生命科學教授、食品研究中心主任、海山基因及益生活有限公司創辦人
欄名: 益生第一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