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家亨
林家亨

內險股首選平保太保

發佈時間: 2020/02/28

內險股首選平保太保

美股連日大瀉,主要擔心美國本土新冠肺炎社區大爆發,總統特朗普早前的言論着緊股市升跌多過疫情控制,令投資者更為擔憂。雖然近日美股急速回落,但料很多美股基金在去年獲利甚巨,道指、標指和納指在去年分別累升22.3%、28.9%和35.2%,今年1月初更平均再升逾5%,所以不管疫情還是股市回調,美股還有很大下行空間。近日3大指數暴瀉,恒指和A股都相對堅挺,主要是早前已預先反映,不排除美股作技術性反彈時,港股會表現更佳。

內險板塊已反映相關壞消息,而且保單通常對新症納入不保事項,今次疫症死亡率亦較沙士為低,因死亡而索取賠償較預期少。市民的醫療開支增加雖令保險公司賠償上升,但此數額對全年保單索償額的影響相對有限。中國平安(02318)和中國太保(02601)早前股價下挫,現階段值得吼位吸納作中長綫持有。

平保經營效率一向在內險股中領先,去年淨利潤同比增長39.1%至1,494.07億元,在過去5年平均權益回報率高達20.1%,前景值看好。

太保則每股內含價值更為吸引,具偏低的估值。早前太保預告去年純利按年增長50至60%,近年針對中高端客戶,提供專業化保險產品及服務,料市場份額可提升,投資者不妨留意。

註︰筆者持有中國太保(02601)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林家亨 香港股票分析師協會永遠榮譽主席
欄名: 股林展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