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偉茵
莊偉茵

憑歌寄意感謝醫護

發佈時間: 2020/02/28

憑歌寄意感謝醫護

2020年的世紀疫症,勾起17年前沙士的種種回憶,當年WHO宣布香港為疫區,整個市面變得死寂,全城陷入恐慌。沙士在香港奪去幾百條生命,當中包括多位前綫的醫護人員,以及捨身成仁的「香港女兒」謝婉雯醫生,重看當年的新聞報道,實在令人無法忘懷。香港歌手用《阿信的故事》音樂改編成「向全香港前綫醫護人員致敬」的歌曲,還有紀念謝醫生的《愛是不保留》。

因為今次疫症,專業盡責的醫護再次面臨重大考驗,武漢市的醫療系統更是面對沉重負擔。張學友及劉德華兩位歌壇天王分別製作歌曲,歌頌為抗疫戰綫中走在前面的醫護人員克盡己任和無私的奉獻,為他們送上關懷、祝福和鼓勵,動人心弦的歌聲、歌詞,再配上新聞片段的背景,每每令人動容落淚。

很喜歡張學友的《等風雨經過》的歌詞︰「在愛面前需要甚麼字眼/付出的瞬間也就是永遠/每天離希望又再靠近了一點/守護家園是最美畫面/我們為愛奉獻,為夢改變!」

劉德華的《我知道》︰「共我不是同生,你怎麼可做到/漆黑中的眼睛,等待清早/一雙手已疲累你至今未停步/濃濃情義我已知道,都知道!」

簡單的歌詞卻道出醫護專業無畏忘我的高尚情操,這場世紀疫症,令武漢市無數家庭支離破碎,只願疫症盡快受控,不想再見到醫護人員作出犧牲,大家的生活也可以回復正常。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莊偉茵 中華電力有限公司企業發展總裁
欄名: 亦莊亦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