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中的思緒

發佈時間: 2020/03/02

疫情中的思緒

武漢肺炎即新冠肺炎,似乎在全球爆發,未來如何變化仍未可知。一些樂觀的朋友認為,任何疫情隨着時間、環境的轉變,最終都會過去,一切會回復舊觀。另一些悲觀朋友卻如驚弓之鳥,害怕旁人一聲咳嗽,就會令病毒蔓延,席捲全球。現實大概在兩個極端之間,但我們在過程中心情難免忐忑不安。

至上周止,大部分公務員不用上班,公共設施包括圖書館及康文署其他設施都關閉,一時間令大部分人都無所事事。連法庭也關門,我們法律界從業者也空閒了許多,生意也減少許多。

市面蕭條,食肆及零售業直接受打擊,的士生意減少;學校停課,補習班、興趣班完全停止,保母車也沒有生意;經辦營舍的志願團體也要停止服務,缺乏收入。可見疫情帶來的影響嚴重,不一而足。

在疫情下,林鄭的支持率只剩9%,民望低無可低。但另一方面,向醫護作出恐嚇,考慮要扣減其工資,就是選擇繼續鬥爭,不去尋求和解。此外,警權問題變本加厲,政府不單沒有正視,反而在財政預算案大幅增加對警方的開支預算,遲早要把香港變成警察國家;以壓力去鎮壓反對聲音,最後肯定「不會得逞」,只是無人能預計爆煲的時間。

今年初我在本欄建議,朋友除了在網上聯絡外,還應走出虛擬世界,在現實世界中相見,看來這個願望短期內難以實現。我開始使用一個名叫zoom的軟件,暫時繼續在網上虛擬地見見對方的實體,總好過純在網上以文字或符號溝通,不完美但可以接受。當然,期待疫情況盡快完結,誠心所願。(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鄧偉棕 畢業於中大社會系,執業律師,佔中運動支持者。
欄名: 後佔領時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