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文儀博士
唐文儀博士

非一般腰痛︰第三腰椎橫突綜合症

發佈時間: 2020/03/02

非一般腰痛︰第三腰椎橫突綜合症

「醫師,我腰痛成個月了,就算平時最鍾意打機都無心機玩。」帶着口罩的年輕男士說。

筆者根據他的症狀作臨床檢查,查問病歷,初步診斷為第三腰椎橫突綜合症。此症屬於慢性腰痛的其中一類,以第三腰椎橫突部位明顯壓痛為特點,第三腰椎橫突位於腰的中段,橫突即是肌肉和韌帶附着的地方。

長期需要彎腰工作的人士,是第三腰椎橫突綜合症的高危族。像該位年輕男士從事物流工作,因經常性重複彎腰動作及動作不協調,腰神經感覺受牽拉,引起局部肌肉慢性勞損,導致第三腰椎橫突周圍發生水腫、纖維組織增生,引發腰痛,如果受風寒濕邪,腰痛便會加重。近日他經常腰痛,或與潮濕天氣有關,因風寒濕邪侵入人體經絡,阻塞經脈致氣血不通,主要表現為疼痛。除了重複彎腰動作外,突然彎腰的急性扭傷,會使到第三腰椎周圍的肌肉筋膜被撕裂,引發腰部損傷性炎症。

此症有明確的臨床表現,患者的腰部一側或雙側慢性疼痛,起床或彎腰時疼痛加重,稍作活動後疼痛減輕,疼痛有機會延伸至臀部、大腿內側甚至膝外側,但此情況並不常見。如腰部活動能力正常,第三腰椎橫突部位也會有明顯壓痛,在腰的第二至第三椎或骶部常有麻痹感。跟腰肌勞損有不同,腰肌勞損壓痛範圍大,包括腰部、腰骶部或臀部也有壓痛,而第三腰椎橫突綜合症就比較局限。

治療第三腰椎橫突綜合症,可通過中醫的舒筋活絡手法使腰肌放鬆,解除纖維組織黏連,消除炎症,若外感風寒濕邪,可配合中藥治療,經過治療後,一般可以解除症狀。康復後,患者應避免長時間或突然的彎腰活動,注意休息,多做腰部伸展減低復發機會。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唐文儀博士 註冊中醫師
欄名: 中醫解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