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桃
沈桃

防止大爆發

發佈時間: 2020/03/02

防止大爆發

疫情在社區傳播,公司要我們work from home。各同事都很盡責,很勤力,不會趁機去行山。其實留家工作,忙碌程度不會比回公司工作輕鬆,老闆隨時來電話、來WhatsApp指指點點,有時又要con call,不過好處是可以減少感染機會。

放工後,看電視成為主要娛樂,打開Netflix看到觀賞排行榜的《Pandemic》,這部紀錄片推出時間剛在疫症爆發期間,所以上了榜!

《Pandemic》的內容講述流感爆發,拍攝隊追蹤各國的醫生和病毒專家,看他們如何應對。紀錄片揭示很多國家對疫情爆發的準備不足,例如美國中部小鎮醫院只有一個醫生當值,如果突然有多個個案就會人手不足。至於一些發展中的國家,衞生情況就更加惡劣。影片有一幕見到護士載口罩露出鼻子,連醫護人員也戴錯口罩!

《Pandemic》最令人驚訝的是關於疫苗的部分,病毒專家研發了流感疫苗,卻遇上反疫苗運動,反疫苗人士曲解科學,又以「我的身體由自己控制」為理由抗拒打針,卻忘記疫苗提供群體保護。不打針害的不只是自己,也害了身邊人。有些朋友也覺得流感針沒有效,實情是流感針針對該年的主要流感病毒,醫生指即使中招都能快點復元!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沈桃 好飲好食好奇之穿花蝴蝶
欄名: 中環蝴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