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境解悶絕招

發佈時間: 2020/03/03

疫境解悶絕招

因疫境宅在家,不必成日呻悶,關鍵在於自己的「求生意志」。

網紅Ms Yu講自己小時候老爸的黑面教育︰萬一兩姊弟典嚟典去話︰「好悶呀!」爸爸即會黑面︰「悶咩悶?悶咪用個腦諗下有啲咩做囉!乜都要人餵到入你個口啊?」她當年的中學校長在早會訓示︰「我哋呢間學校係無悶呢個字嘅。」之後派咗張目測有100本書名嘅英文書單。

好好笑又好true。

我最近就完成了「睇書」一本到尾這久違了的壯舉!以往實在被太多雜念雜事閒雜人等分心了!在這歲月並不靜好的時候,閱讀蔣勳先生的《歲月靜好》,以二十四節氣為時序,看山看水看城市看旅程,從日常看出了內在的喜悅和寧靜。立夏看着盛放的月桃,明白「衰老不只是生理現象,而是精神上的故步自封。」穀雨時候,想到了吳哥窟的佛像,是悲憫與包容,「學習一塊石頭修成自己的力量。」節氣的名稱實在是非常優美的中文,滿載意境和影像︰驚蟄、芒種、白露、霜降……我彷彿聽見從文字而來的清脆聲音。

還有村上春樹的《身為職業小說家》,我只會看賴明珠小姐的譯本,應該是由細到大睇慣晒,也是一種風格。書中說到「甚麼叫原創性」,很有見地︰「最初讓人感到相當驚訝,有些甚至令人感到不舒服……」因為「許多人對自己無法理解的東西總會本能地憎恨。」例如梵高、畢加索的畫、Stravinsky的《春之祭》、Bob Dylan改玩electric音樂……但最重要的是,所謂原創性必須是「新鮮的,充滿活力的,而且一定是屬於個人自己的東西」,創作人必須有「豐富的自發性喜悅」,因為只有「不求甚麼的自己,就像蝴蝶那麼輕盈,可以自由地翩翩起舞。」

疫境中,宅了在黃金屋,獲益良多。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Esther Wong 廣告創作人,「MMM興趣小組」創辦人。
欄名: @實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