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弼
王弼

最緊要卸膊

發佈時間: 2020/03/03

最緊要卸膊

新冠肺炎瘟疫肆虐全球,由最初第一例在武漢爆發,現在連美國、日本、意大利、韓國、伊朗等國家,富國窮國,都進入緊急狀態,有傳連溫哥華都發生超市搶購(雖然我到的那一間超市並未發生搶購,甚至不用怎樣排隊)。如果全世界都爆發瘟疫,你估計對哪個政府最有利?

許多人以2003年的沙士來對比今次新冠肺炎瘟疫,我認為不恰當。因為上次沙士,我看到的是全球大部分人都齊心抗疫,都是為解決問題而做事。可是今次瘟疫滲入了太多政治,不似在解決問題,多個政府耍許多手段和精力,都是為了推卸責任作準備。

首先,多個政府都有隱瞞疫情的動機。全球經濟本身因地緣政治、貿易戰等因素,已經非常脆弱,政府唯一可以做的是印鈔保股票市場,粉飾太平。疫情開始爆發的時候,為免製造公眾恐慌,領袖們都採取觀望態度,希望疫情自動散去,但公眾在不知情下而鬆懈,新冠肺炎在社區擴散,這些都是已知的事。

未來的發展會怎樣?如果政府真的有隱瞞,錯了第一步,以我多年觀察東西方政府的經驗,他們通常的做法,是用一個更大的大話去掩蓋之前的大話。可以預期,下一波各政府的行動,應該是互相指摘,或營造其他政府比自己更糟糕的形象。所以,就算瘟疫過去,各國卻因互相推卸責任而令地緣政治進一步升溫,將會是下一波的危機。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王弼 易方資本首席經濟師,曾擔任工程師、智庫行政總監。不認為當社會上的1%有甚麼問題,鼓勵讀者以晉身1%為榮。
欄名: 一巴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