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永陸、黃偉康
陳永陸、黃偉康

非常時期該用非常手段?

發佈時間: 2020/03/03

非常時期該用非常手段?

康︰港股終於反彈,不過昨日主要由中資股帶動,因此令投資者擔心,反彈是否可以持續。

陸︰都有此憂慮,尤其是現在不單純是中國的問題,而是歐洲不少國家,確診新冠肺炎個案持續增加,而美國有沒有社區爆發,亦是未知之數,這的確會為股市能否持續攀升,帶來阻礙。

後遺症不能忽視

康︰不過,在非常時期用非常方法,似乎是中國現時的方向,雖然非常方法一定會帶來不少後遺症,好像2009年中國推出數以萬億人民幣的刺激經濟方案,最終引發的是產能過盛等問題,可是現在問題是,到底要為未來的後遺症而緊張,還是要應該先解決眼前的問題?

陸︰中國是最先出現新冠肺炎的國家,同時對經濟帶來的影響性亦應該是最大的,可是現在股票市場最不受影響,而人行即時的行動,及中央不少即時的政策,絕對是當中的主要原因,所以如果從現時的情況分析,相信美國總統特朗普亦想效法,他不斷批評聯儲局,明顯就是覺得聯儲局應該為抗疫做多一點。

康︰如果聯儲局亦被壓力影響,而作出大幅減息的行動,短期股市的確不應看得太淡,但長期之後遺症卻不能忽視。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wong.waihong@yahoo.com

撰文: 陳永陸、黃偉康
欄名: 陸一言 康一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