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宏艷
張宏艷

甜品中的人生

發佈時間: 2020/03/03

甜品中的人生

吃過午飯,坐在梳化,忽然心思思︰「如果有甜點嘗一嘗,就太好了!」沉思之際,女兒從廚房走出來,竟然送上一碟淺綠色的卷狀甜點,笑說︰「試試看,這是我今天試製的斑蘭班戟卷!」

淺綠色的班戟皮,以新鮮斑蘭汁混合椰奶、麵粉和雞蛋,煎成薄薄一層。中間的忌廉餡料則是椰奶、蛋與奶混合而成,放入雪櫃冷卻。分別製作好,包成卷狀,再灑上細細的檸檬皮蓉。斑蘭芳香,檸檬清新,入口即溶,爽而不膩。

我讚嘆道︰「每到假日,你就躲進廚房煮食,為何有此興致?」

她笑說︰「很好玩呀!入廚煮食,是人生少數可以控制成果之事,例如雞蛋加麵粉必定製成班戟。那怕失敗了,下次可以重來,每次爭取機會改進,最後必定成功。還有更好的事嗎?」

回想起來,她們小時候我也常常入廚,尤愛製作甜品。甜食令血糖上升,產生滿足感和提振精神。進食亦會刺激胃部,令副交感神經運作,有效遏制焦躁。最高興是全家一同品嘗,注意力轉移到食物上,大家心情即時輕鬆;即使心情不好,情緒也能暫時恢復平穩。我們既喜歡吃又喜歡煮,還可以在煮食時領略到「失敗乃成功之母」的重大道理,入廚的確是樂事。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張宏艷 資深傳媒人、資深港媽
欄名: 每日驚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