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rity
Charity

眼乾和肝的關係

發佈時間: 2020/03/03

眼乾和肝的關係

停課的日子,不少學校都採用了網上學習,跟家長們談起,大家也怕兩個月後孩子們都變成四眼一族。我自小有近視,隱形眼鏡伴隨我20多載;幸運的是,視光師說我眼睛和淚水分泌情況非常健康。但身邊很多朋友也有眼乾問題,佩戴隱形眼鏡數小時便會眼乾,也有做完矯視的朋友出現嚴重眼乾問題。

眼乾和肝的關係十分密切,因肝藏血,開竅於目,肝是提供血液和津液的來源,肝不好便會影響眼睛分泌滋潤液而感覺乾澀,故肝、血、眼三者息息相關。過兩天便是二十四節氣的驚蟄,是養肝好時機。氣候會開始變得溫暖,萬物甦醒,肝陽之氣漸升,應該注意清熱涼血,提升人體的免疫力。

建議可用菊花三克、桑葉兩克、金銀花兩克、蓮子心五至十條、枸杞五克、竹葉一克。做法:將所有材料洗淨再加熱水焗15分鐘即可飲用。此茶可清心下火、去肝火旺盛、安神除躁、養肝明目、增強免疫力。特別適合捱夜加班、多應酬、煙酒、容易脾氣暴躁、難入眠、眼睛乾澀、嘴唇喉嚨易乾人士。

如怕煩,不妨簡單用決明子焗茶,能調節免疫力、改善肝腎陰虧、清肝明目、潤下通便、消脂減肥、降血壓。有研究指決明子所含物質可滋潤視網膜神經細胞,有助恢復視力、降眼壓。

趁星期四驚蟄,打小人驅厄運時,也可疏肝發洩情緒。此外,用熱毛巾敷眼,增加眼部溫度,刺激淚腺和眼部血液循環,有助紓緩眼睛乾澀。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Charity 養生花茶達人,國家食療養生師,意茶•養生創辦人 Facebook專頁:beauTEAful.hk
欄名: 茶‧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