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文剛
陳文剛

為對方踏出一步

發佈時間: 2020/03/03

為對方踏出一步

最近幫一家大公司做訓練,主要是說話技巧及如何運用身體語言,我與這間公司已合作多年,訓練他們的前綫同事。說話及身體語言,一般人都是從小已經學會,每天都在實習,累積經驗到成年,理應手到拿來,揮灑自如,為何出來工作後,公司及員工都認為有需要去提升這兩方面的能力?導致公司開辦這個學程,而員工又積極參與?

未正式訓練前,我會要求所有人圍成一個圓圈,但每次總圍成一個稜角參差的圈,再次提醒要圍成一個圓圈,都只是稍為好一點,仍然稱不上是一個圓圈。問他們為甚麼會出現如此狀況,他們的答案離不開大家對圓的定義不同、這地方太細等牽強解釋,與他們交談後,我得出一個籠統的答案--自我。

對!每個人都自我,都認為自己站立的位置最準確,沒有可改善的空間,人人的想法如是,沒有作出改變,再修正一千次,也沒辦法圍得成一個真正的圓圈。

當我提示每個人都要移動,人與人之間的距離要均等後,大家終於可以圍成一個較像樣的圓圈。不是人人都有為對方服務的心,但最少不要養成人人要為自己服務的習慣,個個都認為對方錯而自己一定對,都不願意主動踏出改變自己的一步,讓距離收窄,世界又怎會和平!

(本欄隔周二刊登)

撰文: 陳文剛 糊塗戲班藝術總監,編劇、導演、演員及填詞人
欄名: 藝行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