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巴嫩風暴

發佈時間: 2020/03/04

黎巴嫩風暴

全球各地示威不斷,當中從南美到中東的示威更見頻繁。在中東地區,黎巴嫩的抗爭運動令國際社會關注。開始時來自各派系的老百姓,因着共同的經濟和反貪腐訴求而團結在一起,但後來有示威者提出更多的訴求,包括終止國會的比例代表制,引起什葉派信徒猜疑,真主黨和另一什葉派政黨反戈相向,演變成不同派系的示威者互相攻擊。有人擔心,這樣下去將會爆發另一場觸目驚心的內戰。

首先,這個國家不是以穆斯林為主流,由於宗教派系複雜,因此自90年代內戰結束後,大家有感政治制度必須兼顧各方利益,於是安排了總統由基督教馬龍派人士擔任,總理由遜尼派人士擔任,議長則由什葉派人士出掌,外交部長由希臘基督教人士擔任等等。黎巴嫩希望透過這個比例代表制度,來遏抑各派爭權奪利的野心。

黎巴嫩採取分贓式民主來吸納激進主義,經濟則走上依賴外債的道路。可是黎巴嫩的地緣政治,不時令它陷入大亂未停、小亂不止的狀況,大量中產和有識之士選擇移民,而鄰國難民則湧入黎巴嫩,加重國家的財政壓力,債上債令其陷入債務危機,及至爆發今次的政治危機。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張翠容 香港電台第一台《藍地球》,逢周一至周五播出,為聽眾帶來世界不同類別知識。
欄名: 《藍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