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偉添
楊偉添

視訊教學

發佈時間: 2020/03/04

視訊教學

新冠肺炎繼續在全球多國爆發,進一步打擊本已露疲態的經濟,影響非常深遠。在本港,抗疫行動繼續全方位進行,政府也按照疫情的發展而調節計劃,像政府機構本周已陸續開始提供有限度的服務,但學校復課時間將延至4月20日,中學文憑考試時間表也許有所改動,但考試局已確定不會取消今年的考試。

學校雖然停學,但基本上沒有停止授課,包括幼稚園在內,絕大部分學校都透過不同視訊平台及軟件,繼續為學生提供學習機會。2003年沙士期間,視訊平台並未普及,也未成熟,所以很少學校透過視訊授課。

網上視訊平台的好處是,老師可隨時隨地講課,但如果是較簡單的只得老師單向授課可能會較易,但教學應該是互動式的,網上視訊教學在這方面,還是跟面對面的課堂授課有較大落差。

如果讀者對太極拳推手練習有認識,該知道兩人推手就是要順着推來的勢順勢退回,綿綿不斷。課堂上,老師跟學生的互動有點像推手。老師教授,學生提問,再從一問一答中引出下一個學習點。雖然網上視訊亦有聊天室作互動,由於不是每個同學都會打開攝錄功能,缺少更深入的討論,這對大學教學的影響比較大。再者在香港上大學的學生有不少是內地生,因為疫情導致他們未能來港,但內地上網視頻相對較不穩定,影響學習的連貫性。

其實網上教學,老師要做更多的準備,如果可以加強學生跟老師的互動,網上視訊教學應該會更有效。

(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楊偉添 資深企管人
欄名: 添情添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