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潔馨
葉潔馨

健康•旦

發佈時間: 2020/03/04

健康•旦

疫情持續,每天都收到海量的「防疫貼士」,這些資訊大多並無出處,真假難分!

與幾位傳媒界老友拜年時,我們已經在想,身為傳媒人,我們在這場疫症下到底可以怎樣出一分力?於是YouTube頻道「健康•旦」便誕生了。頻道由羅燦、蕭潮順、邱仲凌、鄭丹瑞、馬榮成和我一起合資,每日邀請不同範疇的嘉賓,一同整合網絡上的各種疫情信息,澄清謬誤。

就像二月中時,網上流傳即將抵港的寒流會將武漢的病毒帶來香港,警告市民不要外出、不要開窗,就算在室內也要戴口罩,可能很多人都會本着寧可信其有的心態,姑且照做。於是我們找來天文台前助理台長梁榮武,以科學角度為我們fact check,繼而打破此傳聞。

之後我又收到一則短訊,指根據中國古老曆法,只要我們堅持宅在家裏,直到三月五日驚蟄之日便可解封,正常生活!這次我們找到本身是建築師的紫微斗數大師蔣匡文,為我們分析這則傳聞!

至於鑽石公主號淪為疫區,大家都對日本的抗疫手法有不少質疑,「日本通」香睿剛將會跟我們分析。敬請留意YouTube頻道「健康•旦」的更新。

(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葉潔馨 資深廣播人,現為公關公司總裁
欄名: 一匡絮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