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沛思
陳沛思

潮濕天氣宜飲健脾祛濕湯

發佈時間: 2020/03/05

潮濕天氣宜飲健脾祛濕湯

「醫師,現在口罩供應稍為穩定,價錢較合理。」慧嫻說。「過年後各方面的供應似乎回復正常,希望大家有足夠防疫用品。」我說。

「你看,我手背長了紅疹。」她說。「哎呀,少用酒精搓手液!容易誘發濕疹。」我說。「可能近日注意消毒清潔,有點癢。」她說。

「常用酒精搓手液,皮膚會變乾。皮膚乾是津液不足,好的水不夠,造成氣血不流通,同時污水不易排出,局部濕邪積滯,就是濕疹。現在天氣潮濕,若脾胃虛弱,運化不力,濕氣加重,好發皮膚敏感如濕疹。」我解釋。「這如何是好?」她心急道。

「你手背的紅癢只是初起。盡量以洗手代替使用酒精用品吧,洗手後也可塗潤手霜護膚,我會處方健脾祛濕的中藥給你。」我說。

「開抽濕機可以嗎?」她問。「抽濕機可以使空氣乾爽,對減輕病情有幫助,可是我們不能帶着抽濕機走來走去,所以身體能自己排濕才是王道。要多做戶外活動,如行山、曬太陽,太陽可以把濕氣蒸走。」我說。

「平日可以多吃甚麼?」她問。「天氣潮濕,健脾祛濕是目標。湯水方面可選擇淮山、白朮、黃豆和陳皮這些食材。淮山性平,味甘,入脾、肺、腎經,有益氣養陰、補脾肺腎、固精止帶的功效;白朮性溫,味苦、甘,入脾、胃經,具補氣健脾、燥濕利水、止汗、安胎之效;黃豆性平,味甘,入脾、胃、大腸經,能寬中導滯、健脾利水、解毒消腫;陳皮很重要,性溫,味辛、苦,入歸脾、肺經,有理氣健脾、燥濕化痰之效;加入生薑,加強溫中作用。」我說。

「此湯製作簡便。」慧嫻說。

「真正的陳皮外表是自然深褐色,內面還是原來的微黃白色。如果拿來煲湯、泡茶,也不易煮爛。」我說。

淮山白朮黃豆豬骨湯(四人份)

材料︰淮山一両、白朮五錢、黃豆一両、陳皮一至兩角、生薑兩片、蜜棗、豬骨半斤。

製法︰一、豬骨汆水;二、黃豆浸洗半小時;三、所有材料加兩公升水,大火煲滾後改細火再煲兩小時。注意︰陳皮不用刮囊。

(本欄逢周四見報)

撰文: 陳沛思 註冊中醫,分享中醫養生之道及鼓勵母乳餵哺。
欄名: 食療新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