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曉陽
郭曉陽

阿里巴巴應變能力強

發佈時間: 2020/03/05

阿里巴巴應變能力強

上星期講到阿里巴巴(09988)股價回落,本倉會考慮買入200股。最終,在該股跌到200.6元之時,成功買入。同事Ella就表示,對於一隻連派息安排都未有的股份,為何如此高價仍值得買?先要看看以下幾點。

很多人聽到阿里就想到淘寶,其實淘寶只是阿里業務的其中一部分,集團的業務其實非常多元,雲計算就是其中一項。根據研究機構國際數據公司(IDC)發表的報告,自2017年起,全球雲計算市場主要受阿里旗下的阿里雲、亞馬遜和微軟主導。報告指出,阿里雲在全球的市場份額上漲,增速為市場前5位中最快,而且雲計算市場的市場份額不斷向最大的雲服務商集中,即是說,阿里的生意會愈做愈大。

雲計算服務是未來發展的大方向,有望成為阿里的盈利動力之一。而除了這些固有服務收入增加,阿里亦擅長把握環境機遇。例如在新冠肺炎疫情下,餐飲業重創,阿里旗下的影音平台「優酷」及外賣平台「餓了麼」就合作推出「邊看邊吃」,今年1月底以來吸引2,000萬觀眾通過看劇「覓食」,有逾7,000家商家提供產品及服務。

這說明了集團的應變能力很強,懂得把握市場發展的情況,調整經營策略。這比很多傳統企業想變但無能為力強得多。

上星期講過,買股份更重要是看增長潛力,如果一個處於上升期的企業,遇上環境因素影響而導致股價下跌,絕對是一個買入儲貨的好機會。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郭曉陽 追求財務自由,分享理財經驗,揀選優質增長股,目標每年回報15-25%。
欄名: 晴報第一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