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宏艷
張宏艷

自問自答解煩惱

發佈時間: 2020/03/05

自問自答解煩惱

最近重讀好書,看美國人際關係大師戴爾‧卡內基1948年出版的名著《如何停止憂慮開創人生》(How to Stop Worrying and Start Living)。這位成功的人際關係大師發表了很多重要著作,影響世人無數,此書直指內心,教人如何處理心中煩惱。若你有煩惱,輾轉難眠,可以試試大師介紹的一個簡單思考方法,就是「問自己」。

自問自答的方法很簡單:一、首先問自己︰「如果解決不了這個問題,最惡劣的結果是甚麼?」二、準備好面對最差的結果:做最壞的準備,抱最好的期望,預先調適自己的心理狀態。三、努力改進:既然知道可能出現的最差結果,就由那裏開始,冷靜地思考改進方法,趁還未發生時努力改變,亦做好準備面對可能出現的一切。

這個方法讓腦子改變思考軌迹。人人都有煩惱,也有解決不了的問題,但沒完沒了地煩惱下去,問題不會自動解決。如果不斷心中憂愁,不但改變不了結果,還會因為憂心而賠上了健康,很不值得。自問自答,就是讓腦子不再鑽牛角尖,開始思考「其後」的路向,思緒跨過攔在路途上的障礙,看到新方向。有了心理準備,就可以平靜心境,放下煩惱,晚上睡得安心。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張宏艷 資深傳媒人、資深港媽
欄名: 每日驚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