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有所思未必有所夢

發佈時間: 2020/03/05

日有所思未必有所夢

「日有所思,夜有所夢」絕非理所當然的。如果所思是oppa或暗戀對象,夢會是甜美的,睡醒時嘴角持續向上翹;若然所思的是工作、生活問題、感情煩惱等,卻不一定有夢!凌晨時分閉起雙眼,腦袋依然停留醒神亢奮狀態;鑽牛角尖,反覆思量輾轉反側,入眠進睡成為難題。

睡眠質素不好屬中醫不寐的範疇,多見因精神壓力大、情志不暢,致肝火過盛,心神被打擾而不得入眠。其實還有好幾個原因能導致失眠,心脾兩虛、氣血不足是其一。中醫理論認為「思傷脾」——勞累太過會傷及脾臟,而氣血的生化有賴於脾的正常運作;當脾氣虛弱,運化失常,「製造」氣血的部門受阻,不足以上奉於心,導致心神失養而失眠。心脾兩虛常伴心悸、健忘、無胃口、四肢無力、腹脹、大便稀爛等症狀。

分享一個針對過度勞累而不能關閉腦袋的茶療︰龍眼肉酸棗仁茶。材料有龍眼肉八枚、酸棗仁三克。將酸棗仁搗碎,與龍眼肉一齊放入保溫瓶,以沸水沖洗藥材再加入沸水泡十分鐘即可。此茶能反覆沖泡至味淡,一星期飲用三天為一次療程。

按摩穴位也可幫助入睡。中醫理論有套「開四關」的穴位配搭,針對氣滯體質,能紓緩壓力及身心繃緊狀態。那就是合谷穴:大拇指與食指虎口處,第一掌骨與第二掌骨間連綫的中點;以及太衝穴:足背側,大趾及二趾中間,骨頭交會凹陷處。方法︰以大拇指指腹按壓以上穴位約30秒即可。

(本欄隔周四刊登)

撰文: Cinci 香港註冊中醫、CheckCheckCin創辦人、《飲湯》作者
欄名: Cin見之明